基础知识

火山的类型

发布时间:2008-2-28 阅读次数:

由于火山喷发的物理化学条件的不同,火山在形态上有多种不同的类型。

  
 图1:盾状火山       图2:火山渣锥      图3:复合型火山

1. 盾状火山(Shield Volcanoes):盾状火山是具有宽阔顶面和缓坡度侧翼(盾状)的大型火山。由于火山挤出的产物主要为低粘滞性的玄武岩岩浆。 夏威夷岛(大岛)是典型的盾状火山。大岛是由5个连续年龄的火山连接而成。其中的 Mauna Loa火山是最大的,从海底到山顶有9090米。

2. 火山渣锥 Cinder cones (scoria cones):火山渣锥是玄武岩碎片堆积而成的山丘,喷出气体携带熔岩滴进入大气,然后在火山口附近降落,而形成火山锥。熔岩滴通常在飞行中间,降落地面之前已经是固态的或部分固态的,称之为火山弹。如果气体压力下降,最后阶段的可能是熔岩流冲出渣锥的底部,如果熔融岩浆中具有充裕的水,它们的相互作用将形成玛珥湖(低平火山口)而不是火山渣锥。 喷发时间越长,火山锥越高。一些火山锥只有几米高,而一些如墨西哥的Paricutin火山,从1943年到1952年连续喷发,火山锥高达610米,随着火山碎屑活动,熔岩流从其底部流出,摧毁了Paricutin村. 火山渣锥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组成小的或大的群,或火山场。

3. 复合型火山(层状火山) Composite Volcanoes(Stratovolcanoes):复合型火山为多次喷发所建造,其复发周期可以是几十万年,也可以是几百年。形成复合型火山的最经常的是安山岩,但也有例外。虽然安山岩复合型火山锥主要由火山碎屑组成, 有些岩浆侵入使锥体内部破裂而形成岩墙或岩床。这样多次侵入形成的岩墙或岩床将碎石编织成巨大堆积。这样的构造可以比单独由碎屑物构成的火山锥高 。由于其太高,有可能使其太陡、不稳定而在重力作用下垮塌。地球上一万年来已知1,511 火山喷发,其中699座为层状火山。 地球上最高的火山为层状火山——智利的Nevado Ojos del Salado火山高 6,887 m.历史上喷发过的最高的火山为高6,739 m 的Llullaillaco火山, 二者都在北智利安第斯山脉。 圣海仑斯火山为Cascades最年轻的层状火山,同时也最活动,地质学家识别出过去3500年35层喷发的火山灰。 Shasta火山是 Cascades最大的层状火山。

  
 图4:熔岩穹丘       图5:破火山口      图6:低平火山口

4. 熔岩穹丘(Domes):熔岩穹丘是高粘滞性、富硅岩浆缓慢挤出而形成的,大部分熔岩穹丘比较小,但可能超过25立方公里。穹丘挤出可以相当缓慢的熔岩运动而终结,也可能开始爆炸,扩展成为火山碎屑所覆盖的坑。

5. 破火山口(Calderas):一种在火山顶部的较大的圆形拗陷,其直径往往大于1英里。通常是岩浆回撤、火山自身塌陷时形成,或浅部岩浆囊喷发而形成的。大量岩浆的撤退可能是由于其构造支撑的丧失而造成的。 在西班牙语中Caldera 意为罐或大锅,在Canary岛原来指锅底状的拗陷,而不管其成因。 破火山口直径可达8-16公里,而火山口直径通常不超过1-1.6公里,主要是在火山喷发期间由于爆炸而挖掘出来的。


 图7:泥火山

6. 低平火山口(玛珥湖 Maar):玛珥的英文“maar”来源于拉丁文“mare”,即海的意思,使德国莱茵地区的人们对湖泊、沼泽的称呼。1921年德国科学家Steininger把maar定义为一种火山类型。玛珥是由岩浆水汽相互作用发生爆炸而形成的。在地表下形成了深切到围岩的圆形火山口,并被一个低矮的碎屑环包围。玛珥是一个由环形壁、火山口沉积物、火山筒和馈浆通道组成的系统。

7. 泥火山(Mud volcano):泥火山是泥漿与气体同时喷出地面后,堆积而成。其外型多为锥狀小丘或者是盆穴狀,丘的尖端部常有凹陷,並由此间断地噴出泥漿与气体。

 

上一篇:火山喷发类型
下一篇:火山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