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黄山开展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研究和实践 增强名录遗产品牌价值

来源: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1-12-8 阅读次数:

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批准建立了1154处世界遗产地、169处世界地质公园、727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球共有8个保护地同时拥有这三个品牌,其中包括安徽省黄山在内。这些保护地既是全球自然和文化价值的最突出代表,也是全球名录遗产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杰出典范。

 

教科文组织新推出的同时拥有三大品牌桂冠的徽标 

 

多年来,黄山地质公园在建设与管理的实际工作中认识到三类名录遗产不能孤立发展,在拥有两个和三个品牌的名录遗产地之间,要加强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在拥有多品牌的名录遗产地内部,要促进各品牌之间的联系和协调,以增强品牌效益、确保品牌权威。

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黄山世界地质公园第三次再评估反馈意见指出,要区别世界遗产与世界地质公园的不同。近年来,黄山世界地质公园一方面开展了扩园工作,以在边界上区分世界遗产与世界地质公园;另一方面,围绕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管理目标,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的热点和黄山的客观需求,开展多品牌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研究和实践,有三个目的。一是提效能:协调三项名录遗产管理指标,以协同管理应对多品牌在管理上带来的挑战,提升黄山多品牌管理效能。二是强保护:对三项名录遗产的保护目标和价值开展关联研究,对承载名录遗产价值的山水林田湖草开展系统保护。三是促发展:以三项名录遗产为纽带,建立多品牌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经验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自然保护地治理,扩大黄山品牌国际影响。最终,是为了落实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增强名录遗产品牌的价值和效果。

近年来,黄山地质公园主要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工作。通过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协同管理研究,包括名录遗产价值关联研究和管理指标研究,首倡并联合发起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FUMS),召开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经验交流会,建设综合展示系统和监测信息系统等措施,挖掘黄山名录遗产价值关联,协调三项名录遗产管理评估指标,打造名录遗产经验交流平台,开展名录遗产系统监测和展示,以名录遗产协同管理提效能、强保护、促发展。

今年,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已召开6次视频会,与中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同时拥有三项名录遗产的保护地开展经验交流;《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研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种子基金资助;黄山自然价值关联研究已发表英文SCI论文两篇,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关注;应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北亚生物圈保护区培训班和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组织的研讨会和国内行业年会及培训会上分享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研究经验;以黄山名录遗产价值联合推广为目的的“黄山自然讲堂”作为中国唯一案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十个良好范例和做法。

下一步,黄山世界地质公园将继续开展名录遗产价值关联与协同管理研究,启动编制《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规划》,坚持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研究制定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