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2家地质公园联袂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等 作者:李贵清 发布时间:2022-4-21 阅读次数:

第53个世界地球日即将来临,为引导公众关注气候变化关爱地球家园,充分发挥地质公园科普宣教职能,丹霞山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发起邀约张家界、泰山、庐山等22家地质公园联袂举办第53个世界地球日=第三届亚太地质公园周暨“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活动。活动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将于2022年4月22日-28日在20家知名世界地质公园和2家国家地质公园同时举办。

 

 

 

参与活动的20家世界地质公园分布在全国各地,有位于祖国最南端的雷琼(海南海口和湛江湖光岩)世界地质公园,有最北端的黑龙江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东部的广东丹霞山、浙江雁荡山、福建宁德、山东泰山和沂蒙山5家世界地质公园,中部的江西庐山和三清山、湖南张家界和湘西、湖北神农架和黄冈大别山6家世界地质公园,云贵高原上的广西乐业—凤山、贵州织金洞、云南石林和大理苍山4家世界地质公园,大西北的陕西秦岭终南山、内蒙古克什克腾和甘肃敦煌3家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国家地质公园和龙岩候选世界地质公园也积极主动报名参加活动。

笔者从组委会获悉,活动期间,22家地质公园将同时在线上和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公众带来一场场科普盛宴,让大家足不出户游赏22家地质公园,在游览和游戏中收获丰富的地质地貌、生物生态和人文科普知识。组委会介绍,本次活动总结了前两届活动经验进行了优化升级,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创新了活动形式。本次活动有科普视频展播、线上直播科普讲堂、线上科普知识竞答、科普讲座进校园进公园、线上姊妹公园特色产品展销、线上线下姊妹地质公园摄影作品展和摄影大赛等。本次活动22家公园精心准备了价值百万元的上万张入园门票作为奖品,还联名定制了1000个世界地球日地质公园专属中药香包等精美奖品,作为公众线上科普知识闯关竞答的奖品。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公园所在地区乡村振兴,帮助社区纾解旅游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本次活动还特别策划了线上姊妹公园特色产品展销活动,助力社区文旅和农特产品推广展销。

本次参与互展互动的22家地质公园横跨东北、华中、华南、西北和西南五大区,拥有多姿多彩的地质地貌景观,丹霞地貌、花岗岩地貌、冰川地貌、喀斯特地貌、火山地貌、石英砂岩峰从峰林地貌、雅丹地貌、沙漠地貌...从27亿年前到现在跨越多个地质年代,气候和生态系统从热带到温带到寒带跨越了多个气候带和生态生境,从汉族到瑶族、苗族、布依族、壮族、土家族、彝族、回族、蒙古族跨越了多民族多彩文化体系,山水林田湖草沙景观与五千年文明史一起组成了一幅壮美的地球画卷,人文与自然交互辉映,生动展现了我国奇美多样的地质景观和地质公园文化。

 

 

 

据了解,“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活动于2020年由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联合首倡发起,旨在进一步促进世界地质公园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通过互动的方式更好地将地质公园的地球科学价值、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等传递给社会公众,提升了地质公园讲好地球故事讲好中国保护地故事的能力,推动了地质公园品牌知晓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不断增长,实现了地质公园科普工作品牌化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园共同参加,每年都有上百万公众参与活动,已经成为了世界地球日期间世界地质公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