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世界地球日 我们在行动——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鄂桂青 龙萍 罗恩景 黄大泉 发布时间:2022-4-24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联合20家世界地质公园和2家国家地质公园举办第三届亚太地质公园周暨“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4月22日上午,世界地球日活动线上云启动仪式-世界地质公园云游展以线上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及抖音直播平整台上进行实时转播。  

在线下,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乐业园区和凤山园区进学校、进村屯活动全面铺开,开展了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科普宣教系列活动,通过进校园、进村屯、展示各类展板、悬挂条幅等多种方式号召广大民众珍爱地球、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人们爱护家园、保护地球的理念。  

 

在进村屯活动中,公园的工作人员为原著居民科普了地球的演变、地质的形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等知识,把总书记的“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理念传输给民众,倡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在进校园活动中,公园的工作人员与学校的老师们、小朋友们分享了世界地球日的来源、我们的家乡、岩溶地貌的形成、地质遗迹保护等相关知识。通过生动的讲解、趣味的互动,帮助小朋友们了解了岩溶地貌的形成,初步理解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增强了小朋友们对家乡天坑、洞穴、文化等方面的认识,激发了爱我家乡的自豪感。通过有趣的互动,孩子们把自己的所见、所知、所感与大家分享,将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埋在每一位小朋友心中,成为绿色发展的种子。

 

此次活动,线上活动内容丰富,有科普视频展播、线上科普知识竞答、线上姊妹公园特色产品展销、线上地质姊妹公园摄影作品展和摄影大赛等。线下活动有声有色,共发放科普宣传图片、折页 4000余份,展示各类展板20余块,悬挂横幅20余条。  

从2020 年首次举办亚太地质公园周暨 “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今年的活动不管在形式还是内容方面都比前两届更丰富更生动。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旨在利用每年“4·22地球日”的契机,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发挥了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