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线上举办第38届火山圣水节

来源: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2-6-6 阅读次数:

6月2日,第38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以云直播的方式举办,全国各地的10万网友在线全程参与直播互动,共同感受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特有的多民族习俗和多元文化魅力,体验不一样的“云端”圣水节。

庄严肃穆的圣水祭祀大典是历届火山圣水节上的重头戏,也是当地居民流传千年的对圣水的礼拜。晚6点30分,位于五大连池矿泉水发源地——北药泉的祭典现场,礼炮声响、鸣钟擂鼓,当各族民众和嘉宾身穿节日盛装,缓缓走向祭台。六位少女将清晨当地老者从五大连池六眼神泉取回的圣水汇聚祭台。各界代表们净手、焚香,向圣水女神敬献花篮,共同祈福风调雨顺,祝福百姓平安健康。火山巍巍,连池泱泱,石海滔滔,圣水荡荡。当地少数民族老者朗朗的祭文虔诚的表达着对大自然给予这片土地神山圣水的感恩之情。少女们用乐述说着这里的传说。圣水女神向六族长老赐予圣水,借天赐甘露,佑万民康健。

 

 

 

本届火山圣水节虽是线上直播,但内容设置丰富多彩。五大连池专题诗词笔会、摄影作品展播,汇聚了国内著名诗人、摄影家曾在五大连池采风时创作的诗歌和摄影作品。一首首意韵悠然的诗词表达了对五大连池的深深爱恋,一幅幅光影定格的图片呈现了五大连池的壮美神奇。以当地著名景点为造型、采用当地浆果制作而成的网红雪糕,用矿泉鱼、矿泉豆腐研发的网红菜品等五大连池美食文创产品以及网红打卡地,均以多平台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广大网友们发布。

在历届圣水节回顾环节中,一届届万人狂欢的盛况,精彩纷呈气势恢宏的歌舞表演,拉回了远在异乡的游子的记忆,填满了这些在全国各地拼搏的家乡人的思乡情。大家在网上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游戏环节,并纷纷互动留言,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诉说着对家乡的思念,表达着对五大连池美好明天的祝福。

晚八点,熊熊篝火燃起,各族儿女身着节日的盛装,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圣水女神向现场观众泼洒寓意平安吉祥的圣水,祈福国泰民安,将圣水节狂欢线上直播推向了高潮。

 

 

 

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作为一项游客参与度高、文化深厚、形式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自1984年至今,已经承办了37届。第38届火山圣水节在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和五大连池官方视频号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这个具有民族性、民俗性、地域性和传承性的地方节日首次采取的云直播方式,众多知名网红分别以短视频、网络直播、现场互动的方式助阵火山圣水节,吸引了近300万网友在线上参与、互动、乐享,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感受五大连池特有的火山矿泉民俗文化。当晚近三小时的直播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送来的15万个点赞,2万余条评论留言,这场云上的视觉盛宴、文化大餐,让全国各地网友们欢度一个别样的火山圣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