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五大连池举办2022第四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

来源: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王丹 陈栋 陈建月 发布时间:2022-11-14 阅读次数:

为了加强国内外火山地质公园的交流与合作,宣传推广火山地质公园与火山地质遗迹的最新研究成果,11月11日,由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主办的2022第四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在线上举办,国内外十余家科研院校及火山类世界地质公园专家代表相聚,以线上研讨交流的方式,共商科学研究和保护发展大计。此次会议得到了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和国家地质公园网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副主席、亚太地质公园网络主席金小赤,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荣国,黑河市副市长丁泉宁、黑龙江省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侯绪民,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三忙,黑龙江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詹涛及五大连池风景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赵荣国代表黑河市委市政府致辞。刘嘉麒、吴三忙、黄升良分别以视频连线方式发来贺词。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宫凯代表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宣布2022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开幕。

 

 

 

论坛上,分别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黑龙江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院和五大连池、雁荡山、雷琼、镜泊湖、宁德、阿尔山、克什克腾等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联盟成员,以及香港世界地质公园,云南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的专家代表在论坛上开展交流。11名专家代表以视频报告的方式,从火山地质、地质公园管理、地质公园旅游三个专题角度,分别以《中国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现状》、《从新西兰火山地质角度看地质遗迹和地质多样性》、《展示韩国济州岛火山活动的代表性地质点》、《五大连池天池沉积记录与晚第四纪环境演变》等为题,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分享火山地质公园科研成果和管理经验,探讨推进地质公园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合作交流等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视频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体现了各位专家及代表过硬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也使论坛成为火山地质公园开放、创新、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本次论坛中,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厄瓜多尔因巴布拉世界地质公园正式缔结为姊妹公园,并举行线上视频签约仪式。11月9—11日,三家姊妹公园签约视频,还同时在拉丁美洲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进行了播放,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据了解,从2015年8月以来,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联盟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并依次发布了《雁荡山宣言》和《雷琼宣言》。宫凯代表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在第四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上发布了《五大连池宣言》。同时宣布大会确定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将成为第五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承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