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石林县举行石林喀斯特世界地质遗产地揭牌仪式

来源: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2-12-30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26日上午,石林县举行石林喀斯特世界地质遗产地揭牌仪式,热烈庆祝石林喀斯特成功入选首批 100个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地质遗产地名录。这是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后,石林的第3个国际荣誉和品牌。石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万春林,石林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永宁,中共石林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周林春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毕文祥主持。

 

 

 

云南石林作为中国本次入选的7个地质遗产地之一,是我国地质遗迹的杰出代表,其科学价值和研究水准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并且其优良的保护状况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我国地球科学研究的国际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入选的地质遗产地,必须是该领域全球最佳代表,具有国际对比意义;必须具有全球参照作用,是地质科学的标志性场所;必须是进行重要科学研究的全球参考,其科学价值必须通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的研究成果得到体现。 2022年10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向全球公布的首批 100个国际地科联地质遗产地名录,涉及9个领域(地球科学史、地层学与沉积学、古生物学、火成岩与变质岩、火山学、大地构造学、矿物学、地貌学和活动地质过程和撞击构造和外星岩石),分布在全球56个国家(其中美洲 34 个、欧洲28 个、亚太和中东地区 23 个和非洲 15 个)。中国有7个地质遗产地(石林喀斯特、澄江化石库、内蒙古阿拉善高大沙山和湖泊系统、香港酸性火山岩柱、浙江长兴“金钉子”剖面、西藏绒布峡谷、珠峰奥陶纪岩石)成功入选,是首批入选地质遗产地最多的国家之一。

云南石林入选地质遗产地名录并不仅仅是荣誉和品牌,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是国际荣誉,更要考虑如何扎扎实实地将珍贵的地质遗产转化为知识财富、造福人类。让我们保护石林、了解石林、用好石林,提升遗产地保护的能力和成效。让地球演化、地质作用等地学知识成为公民科学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让公众了解地质多样性与日常生活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密切关系,并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保护环境、尊重自然、爱护地球,这是国际地科联推动全球地质遗产地遴选活动的期望,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