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特拉维塔地质公园

"The rocks of TERRA.vita tell magnificent stories"

  

  

  

  该公园位于德国西北部的北部低地与西北部丘陵区之间的过渡带上,距北部海岸约100公里,距荷兰边境35公里,为一联邦共和国跨境公园,占地面积1220平方公里,其中901平方公里的面积位于奥斯纳布吕克地区,其余319平方公里位于名登-吕伯克等地。

  从地质角度,该公园可分为两个区,北部称作“Ankum-Bippener冰山”,是一宽40公里、高出海平面140米的终碛的西部,该冰山的最高峰高140米,比周围低地高出115米。南部是平均山地地貌,底土由块状岩石组成,有些地方被冰期沉积物所覆盖。

  该终碛是在萨勒冰期开始形成的,专家们认为它是德国西北部最重要、发育最强烈的终碛之一。在几次冰期演进期间,较老的底土物质(主要是第三纪粘土物质)推挤到一起,并堆积下砂砾等冰水沉积物。

  在山脊上,几处单个终碛表面依稀可见。该终碛上可能叠加了萨勒冰期晚期冰碛物。位于该冰碛的东部与西部之间的原先的舌状冰川盆地,如今称作“Artland”。这些主要冰川要素周围主要被地表冰碛所覆盖,只发育有几处冰水沉积物。

  按照地质学的观点,公园南部属于德国平均山地地貌的一部分。作为楔形山体隆起,这一杂岩体将南部的“明斯特兰盆地”与西北部低地隔离开。地质学家把这一杂岩体称为西北falian-lippian隆起,从而对其他平坦景观内部的抬升构造做出了解释。

  按照一般观点,这一山体隆起为一背斜,可划分为几个较小的亚构造,如逆掩断层、地垒、次级背斜和隆起等。目前我们可从这一背斜构造中发现剥蚀特别是冰期影响在地貌形成中的作用。

  此外,公园南部还有一处最著名的地质遗迹——“Barkhausen恐龙足迹”。在该遗址南部,可以见到中-早侏罗世岩石,主要是松软的叶状粘土岩。

  有些地方可以发现一种特殊的黑色叶状粘土岩,称作“Vehrte黑垩”。它是在某些深成作用期间发生煤化的。

  介于维恩山和条顿堡林山两条构成边界的山脉之间的地貌称作“Osnabrucker Hugelland”。该区以三叠纪岩石露头为特征,最常见的是晚三叠世粘土岩和中三叠世坚硬石灰岩,但有些地方也出现有明显呈红色的早三叠世叶状和沙质岩石。其出露地层的边缘往往穿切冰期沉积物(主要是冰碛物或黄土),形成典型的当地单面山景观。在3个地点,出现与地垒断层或桌状断层相关的古生代晚二叠世和石炭纪岩石隆起。碳酸盐岩(特别是白云岩)是二叠纪的特征,石炭纪岩石则由砂岩、砾岩、叶状粘土岩甚至无烟煤组成。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德国
英文名称:
TERRA.vita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1,560 KM2
公园经度:
8.05
公园纬度:
52.26666667
所属网络:
EGN
申请日期:
2003
批准日期:
2004
复检信息:
公园网址:
http://www.geopark-terravita.de/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Hartmut Escher

电子邮件:
escherh(at)LKOS.de
职务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