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世界地质公园

京那巴鲁世界地质公园

该地质公园坐落在婆罗洲岛北端,属沙巴州地界。园内京那巴鲁(Kinabalu)山魏然耸立,它是喜马拉雅山和新几内亚之间海拔最高的山峰,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吸引着探险者们前往探索。地质公园占地4750平方公里,是许多特有动植物的家园,包括仅生长于京那巴鲁山的90种兰花,以及在地球上其他地方均不曾发现的红头鹧鸪鸟。地质公园具有非凡的地质多样性,包括有着数十亿年历史的超基性岩石,这种岩石是地幔的组成物质,但有时也会在火山喷发过程中上升至地表。花岗岩侵入体在地表同样可见——在火山喷发过程中,大多数岩浆始终不曾上升到地表,而是一直在地壳内涌动,最终冷却凝固形成花岗岩等侵入性火成岩。公园的独特地貌景观还包括波令温泉,以及由褶皱和断层沉积岩组成的拉瑙—坦布南地带。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马来西亚
英文名称:
Kinabalu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4,750 km²
公园经度:
116°36′34.464″E
公园纬度:
6°9′2.863″N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批准日期:
2023
复检信息:
公园网址:
https://kinabalugeopark.sabahparks.org.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