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世界地质公园

赫阿地质公园

“The long and diverse geological history in Scandinavia's first Geopark”

  20069月,挪威赫阿地质公园加入了欧洲地质公园网络(EGN)。挪威赫阿地质公园位于挪威的东南部,在泰勒马克郡(Telemark)的巴恩波(Bamble)、泼斯格朗(Porsgrunn)、斯凯恩(Skien)、斯尔简(Siljan)和诺姆(Nome)乡镇以及维斯特佛尔德郡(Vestfold)的拉维克(Larvik)和拉德尔(Lardal)乡镇的行政区内。

  挪威赫阿地质公园的总占地面积为3010平方公里。

  地质概况

  挪威赫阿地质公园所在的地区属古老的斯堪的纳维亚地质与相对年轻的欧洲大陆地质相遇的地方。

  在挪威赫阿地质公园相对狭小的范围内出现了年龄和起源模式差异很大的地质岩层。挪威赫阿地质公园的地质历史是地球历史的三分之一长。挪威赫阿地质公园的岩石记录了2个万古、5个地质代和11个地质时期发生的地质事件和地质过程,最古老的岩石形成于15,000,000,000多年前。

  挪威赫阿地质公园的特色就是拥有异常丰富的地质多样性。在很长时间跨度的地质演化过程中,通过截然不同的地质环境中发生的大量地质过程形成了种类繁多的岩石类型和地质沉积。

  景观

  大不相同的基岩地质、威赫塞尔后期的沉积物和全新世的沉积物导致挪威赫阿地质公园内形成了不同的景观。从一个大的尺度来看,挪威赫阿地质公园的海岸和山脉都不高。实际上,从南部的海洋到北部的最高部分,较高丘陵与山脉的包络面在挪威赫阿地质公园形成了一个非常平缓的坡度:西部片麻岩岩层的平均坡度为0.65度,而东部黑花岗岩深成岩体的平均坡度为0.8度。这些大型的表面和不同的、典型的地方景观都有很长的地质历史。其中有些历史可以远远地追溯到前寒武纪。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挪威
英文名称:
GEA NORVEGICA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3,000km2
公园经度:
E009°59'51''
公园纬度:
N59°08'12''
所属网络:
EGN
申请日期:
2005
批准日期:
2006
复检信息:
2011年,2015年,2019年
公园网址:
http://www.geoparken.com/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Kristin Rangnes

电子邮件:
kristin.rangnes(at)geanor.no
职务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