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威尔士乔蒙地质公园

“200 km coastal path with GeoMôn's guidebook gives access to 90% of the island’s diverse geological highlights”

  板块上的居民,行星上的板块

  美丽的安格尔西岛(Isle of Anglesey)远离英国威尔士的西海岸,是威尔士最大的离岸岛屿(面积715平方公里),拥有200多公里壮观的海岸线。安格尔西岛在威尔士语里称为Ynys Môn,迄今为止约有67,000人定居于此。当地文化非常独特,约有60%的人使用威尔士语为第一语言。

  安格尔西岛因其引人入胜的多种构造地质而享誉全球。许多年来,有着世界级褶皱和断层的南栈(South Stack)已经成为了一个颇具争议的地方。刚开始它被确认为是最古老的前寒武纪岩石,而后又被确认为是最年轻的岩石,现在据说又被鉴别为是从寒武纪时期起的岩石。南栈这个地方已经成为学生和学校前来研究褶皱与断层以及考察大西洋诞生证据的胜地。位于安格尔西岛西海岸的兰德温岛(Llanddwyn Island)自诩为最小但是最完整的大洋板块。它的东端是源自前寒武纪建设性板块边界著名的枕状熔岩。安格尔西岛北海岸的板块内部是由泥岩和沙岩构成的,其中有一些含有前寒武纪时期末发生的古老冰期(即噶斯奇厄斯冰期(Gaskiers Ice Age))的遗留物——“坠石。此外,安格尔西岛西端是世界型混积地,混合了从位于破坏性板块边界的深海沟中挖掘出来的五彩缤纷的异国岩石。这些岩石可以解说地球的历史和起源。

  英国威尔士乔蒙地质公园为游客提供了许多可以欣赏的景点和可以参与的活动。例如,作为一系列当地旅游步道之一的博马里斯(Beaumaris)步道是安格尔西岛最新开辟的城镇旅游步道,同时也是第一条城镇旅游步道。游客很容易通过125英里长的沿海小径到达博马里斯步道,然后沿着步道游览安格尔西岛的海岸区。通过博马里斯步道,游客可以了解人类是如何使用包括当地岩石在内的各种岩石创造出从城堡到屋顶和道路再到富人房屋上的装饰性雕刻的各种用途。13世纪,爱德华国王一世修建了城堡,目的是为了驯服当地的威尔士人,让他们遵守秩序。现在,这座城堡已经成为了世界遗产遗址。

  安格尔西岛艺廊(威尔士语Oriel Ynys Môn)是当地艺术家和手工艺人专用的地方性艺术画廊和博物馆。安格尔西岛上最重要的两名艺术家就曾在这里办过展出。首先是野生动植物画家图尼克利夫查尔斯(Charles Tunnicliffe)在这里展出过他的作品。然后是R.A.威廉斯凯芬爵士(Sir Kyffin Williams R.A.),他的作品陈列在新建的供他个人专用的画廊里。斯凯芬爵士是英国威尔士乔蒙地质公园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这个公园的首席赞助者。斯凯芬爵士的叔叔,拉姆齐安德鲁爵士,是英国地调局的第二任局长,被称为威尔士地质之父。

  安格尔西岛这块有着令人惊异的构造起源的土地概述了地球的起源及地球在我们行星系统中的重要性。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英国
英文名称:
GeoMon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1,800KM2
公园经度:
W004°20’03”
公园纬度:
N53°16’08”
所属网络:
EGN
申请日期:
2008
批准日期:
2009
复检信息:
2013年,2017年
公园网址:
http://www.geomon.co.uk/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Dr Margaret Wood

电子邮件:
college(at)btinternet.com
职务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