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

地学科普的尴尬:走,挖“金钉子”去

来源:http://www.globalgeopark.org 作者:来源: 新安晚报 记者:江婷 袁星红 发布时间:2007-9-30 阅读次数:

  “金钉子”,是地学界定义和识别地层界线的全球标准俗称。2005年,经过专家论证,巢湖市的平顶山和马家山就有望成为这样的“金钉子”。此后,巢湖市相关部门一直为保护和开发“金钉子”而不断努力,然而昨日记者走近平顶山时,发现它饱受侵扰,已经变得有些“蓬头垢面”。有关人士呼吁,对“金钉子”的保护还需进一步加强。

  运石车频扰“金钉子”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巢湖市平顶山地质遗迹保护区。从山脚下往上走,短短10分钟,先后有5辆车从身边经过,全部是来往运送石料的车辆。每当车辆经过时,都会扬起一大片尘土,路边绿色植物都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

  记者在沿途看到,因为采石车的长期碾压,保护区内路面损坏严重,到处坑坑洼洼,随处可见运石车洒落的碎石块。而路两侧就是平顶山300米裸露的三叠纪地层剖面。在这颗“金钉子”一侧的路旁,巢湖市政府立下了一块公告牌,规定“平顶山山体及周边,马家山西南部约0.6平方公里的剖面为保护范围。停止保护区内一切从事矿山开采、石料加工等危及剖面和破坏生态的生产经营活动。否则,将依法严肃处理。”

  然而,这样的保护条例似乎并未被严格执行。在记者逗留保护区的一个小时内,经过记者身边上下山的运石车有三四十车次之多。据知情者介绍,在平顶山后的深处,有一个很大的石矿厂。

  保护与破坏的较量

  “你看到的情况比原来好了很多了。”在附近工作的工人说,最初一段时间,因为媒体的报道,很多不明真相的人认为“金钉子”就是地下有颗“金子做成的钉子”,所以都跑过来挖,整个地质剖面被掏挖成一片狼藉,有的人甚至把专家们标上标记的石头都挖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上裸露的地层剖面凌乱不堪,有关部门在现场砌设的38个防护隔离墩,有的已经失去了保护作用。据了解,2006年,巢湖市划定了平顶山、马家山地质遗迹保护区范围,并以市政府名义发布了公告,采取大量保护措施:对剖面下方的排水沟进行了清理,并砌设了38个防护隔离墩;聘请专人全天候看护“金钉子”剖面;对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矿山运输通道进行改道,同时改造“金钉子”周围环境,坚决关闭、拆除周边矿山;对保护区范围内已关闭矿山和废弃破碎机场地,特别是合裕公路两侧的矿山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治理。

  可是,这些努力所起到的作用,似乎仍然有限。

  期待“金钉子”发光

  “巢湖市拥有一个美丽湖泊,但我相信‘金钉子’就是点亮这个湖的灯。”中国地质大学博士赵来时告诉记者,浙江省长兴县原是一个贫困县,但该县青塘山一处地质剖面被确认为“金钉子”后,长兴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已成为国家一级旅游区,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巢湖市如果能够拥有“金钉子”,将获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宝贵机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巢湖市也希望把平顶山打造为新旅游区,并制定了一系列规划。

  赵来时告诉记者,一位地质学家今年再次来到平顶山时表示:“开始大多数中外专家都比较倾向于巢湖的平顶山,因为它比国外的几处选点更精细地划分地层界线,地质测年也更准,可以准确测定地层的绝对年代。但现在,因为人为破坏严重,这些优点都遭到了相当的削弱,巢湖钉上‘金钉子’的前景让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