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

科学家在日本发现古老鸭嘴恐龙化石

来源:http://www.globalgeopark.org 作者: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7-10-18 阅读次数: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考古学家日前在日本西南部地区发掘出了一块距今已8500万年的恐龙颅骨化石。这是该国有史以来出土的最为古老的古代生物化石之一。

  当地的研究人员介绍称,出土的这块化石属于一种食草的鸭嘴龙类远古爬行动物。其虽然在2004年2月份便已被人发现,但有关的资料直到详细的研究工作完成后才被公布出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此前在日本境内也曾多次发现过恐龙的化石,但这是首次在该国出土恐龙颅骨化石。据科学家们介绍,这种远古恐龙的高度可达7-8米,其嘴部结构与其他鸭嘴龙类恐龙的非常相似,看起来就像是一种长着鸭嘴的大型爬行动物。

鸭嘴龙是恐龙家族中的晚辈,生活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时期,在爬行动物中属于双孔亚纲、初龙次亚纲鸟臀目、鸟脚亚目的动物,它的嘴既扁平又长,像鸭嘴一样,故定此名。

鸭嘴龙是鸟脚类恐龙最进步的一大类。在亚洲及北美洲等地,晚白垩世的鸭嘴龙化石到处都有发现。鸭嘴龙类可分为两大类群:一是头顶光平,头骨构造正常的平头类;另一类是头上有各种形状的棘或棒型突起,鼻骨或额骨变化较多的栉龙类,如拟栉龙。除此以外,还有变化不大、较原始的鸭嘴龙及前颌骨和鼻骨特化成盔状的鸭嘴龙。

鸭嘴龙主要以柔软植物、藻类或软体动物为食。一般是双足行走。前足各指之间有蹼,以利水中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