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

火山渣和浮岩

发布时间:2008-3-4 阅读次数:

  火山渣和浮岩均为火山喷发时产生的富含气泡或多孔的岩石。产生这类岩石的过程有点类似于打开啤酒瓶时泡沫喷出的过程。当啤酒瓶开启时,瓶内的压力骤然下降,致使啤酒中 溶解的二氧化碳气体迅速逃逸形成泡沫。火山爆发时,火山通道内的岩浆中溶解的火山气体迅速逃逸也形成了大量泡沫,这些泡沫冷却后就形成火山渣和浮岩。


      Photograph by J. Lowenstern

一、火山渣(Scoria)

  火山渣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矿渣状多孔的岩石。由孔隙、火山玻璃和矿物组成。孔隙是由于泡沫破裂、气体逃逸而形成。火山渣富含镁铁,而含有较少的硅,通常为黑色、深灰色、红色和棕色。火山渣非常坚硬,由于坚硬且多孔因而是铺设路面的极好材料。

  孔隙比例非常大的火山渣被称为网状火山渣(Reticulite)。


      Photograph by J.D. Griggs

二、网状火山渣(Reticulite)

  网状火山渣中的气泡几乎都已破裂,形成密集的开放孔隙。大量的开放的孔隙和易碎的火山玻璃构成了类似蜂巢的、精细的网状火山渣。网状火山渣也被称为玄武岩浮岩,它甚至比浮岩还轻,但由于其开放的孔隙结构,因而不能浮于水面之上。


      Photograph by W.E. Scott

三、浮岩(Pumice)

  浮岩由火山玻璃、矿物和气泡所组成,是一种轻的、多气泡的、类似海棉状的火山岩。火山爆发时,岩浆中分离出的大量火山气体形成泡沫,随后泡沫冷却,气体被“冻结”在浮岩中,浮岩中的气泡约占岩石总体积的70%以上,气泡间只有极薄的火山玻璃和矿物,因而可以浮于水面之上,故被称作浮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