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丹霞山持续开展世园世遗国际交流活动

来源: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2-9-13 阅读次数:

为促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科普教育经验交流,持续推动丹霞山科普教育惠及全球人民,8月下旬以来,丹霞山管委会先后选派代表参加了“2022‘熊猫大使’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可持续生计与自然教育工作坊”“UNESCO多重名录遗产地论坛”“APGN第七届亚太地区网络研讨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各活动举办期间,丹霞山代表根据各主题精心准备汇报内容。系列国际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进一步扩大了丹霞山的科普教育品牌影响力。

8月23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邀请,丹霞山管委会陈昉副主任到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为“2022‘熊猫大使’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可持续生计与自然教育工作坊”30余名营员做《遗产地科普产业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期间,陈昉副主任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六个部分系统总结了丹霞山在推动科普产业的基本做法和工作经验,同时结合国内自然保护地的发展现状提出未来工作思考。专业的主题报告极大吸引了此次营员的兴趣,进一步助推营员加深对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理解。

9月7日,由黄山管委会主办的“‘UNESCO多重名录遗产地论坛’——线上公开课”第三讲如期举行,应黄山管委会邀请,丹霞山管委会委托丹霞山优秀科普志愿者肖炜以 Multi-brand Collaborative Management &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Danxiashan (丹霞山多品牌协同管 理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做了专题分享。期间,肖炜从部门协作、管理条例、可持续发展项目入手,结合个人参与的项目与会人员介绍了丹霞山在多品牌协同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全面的专题汇报内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赏。

肖炜在UNESCO多重名录遗产地论坛做汇报

9月7日-11日,第七届亚太地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在泰国沙墩世界地质公园举行。会议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专题学术交流会、海报展、地质展会等多种活动。9月10日,丹霞山管委会委派了优秀科普志愿者李贵清线上参加学术交流会,并做 A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Nature Education in Danxiashan UNESCO Global Geopark (丹霞山自然教育发展研究)主题报告,李贵清从自然教育转型动力、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内涵等入手,以丹霞山为例,阐述了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在自然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汇报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不少世界地质公园工作者与他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学习丹霞山在推动自然教育的做法与经验。

李贵清在亚太地区第七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做报告

李贵清与亚太地区第七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参会人员交流

长期以来,丹霞山高度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的国际交流活动,毫无保留地将宝贵经验向全球分享,比如多次参加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等。同时,丹霞山还积极发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示范作用,联合网络内其它世界地质公园如雁荡山等发起“亚太地质公园周”等活动,在进一步促进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