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发现全球新物种

来源: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3-9-22 阅读次数:

近日,由山东师范大学和临沂市蒙山保护发展中心组成的调查团队,在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发现了全球昆虫新物种——扁担杆潜细蛾。9月1 9 日的《山东新闻联播》节目对这一研究成果作了报道。  

据报道,这个新物种体长 3到4毫米 ,颜面、头顶毛簇和下唇须为白色,腹面夹杂黑色鳞片,触角柄节背面为黑色,鞭节有黑色环纹 。 因新物种以扁担杆灌木植被为寄主,故取名为扁担杆潜细蛾。

调查团队将全世界 潜细蛾 属400多个物种的信息进行形态学和DNA序列比对后确定为新物种。 目前,这个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著名科研杂志《动物分类学》发表。

下一步,临沂市蒙山保护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高等院校,积极开展蒙山生物多样性工作,对蒙山草本、木本、昆虫、鸟禽、哺乳动物等动植物类别进行摸底调查,查明动植物资源底数,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