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埃斯特雷拉山世界地质公园

位于葡萄牙中部,面积2,216平方千米,分布在九个市内。包括埃斯特雷拉山脉,从它与Acor山边界的西南边界,到梅塞塔高原的东北方接触带,以及将埃斯特雷拉与西北和东南连接起来的皮埃蒙特地区。海拔范围在200米到1993米之间。埃斯特雷拉的地质历史可追溯到新元古代,其中杜罗—贝拉超级群,深厚的陆相层序以浊积岩为主,受华力西造山作用变形,后又受到花岗岩基侵入影响。在华力西造山作用末期,地形于中新世呈平面化。华力西断层活化,使得埃斯特雷拉隆起为凸起构造,最终形成海拔接近2000米的高原山脉。更新世气候变化形成的高原冰原发育了冰川地貌与沉积物,高原冰原对冰川古平衡线高度变化极为敏感。考虑到葡萄牙中部埃斯特雷拉的地理环境,广泛的冰川侵蚀地貌和沉积物非常显著。

骑士领地地质公园

  位于葡萄牙北部的后山(Trás-os-Montes)地区,占地700平方公里。它拥有记录了地球历史一个重要阶段的地质景观,包括一列与海洋地壳交叠的古老大陆的岩石(可追溯到超过5亿年前)。此外,这里还发现了沉积物,证明这里存在过一个曾引入伊比利亚半岛内部的古老水系以及活跃的断层,例如横跨整个地质公园领地的维拉利卡断层。这里的文化特色是狂欢节期间的假面宗教仪式。这种习俗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以恶魔和神秘的人物形象为特色。

亚速尔群岛地质公园

亚速尔群岛是群岛上 1766 座火山喷发形成的,其中有九座至今仍然活跃。亚速尔地质公园 (Geoparque dos Açores) 就是这样诞生的自然宝藏,如今是欧洲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一部分。其目标是促进对群岛地质遗迹的保护。亚速尔地质公园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里有 121 处地质遗迹形成的地质景点,分布在九座岛屿和周边海洋地区,反映出群岛广阔的火山地质多样性。这里有九座岛屿,可地质公园只有一个!在下层土壤中,有近三百处火山洞穴,洞穴、石窟和裂缝,形态各异。在地表,有干火山口、火山口湖泊、喷气地带和温泉。在海上发现有水下地热资源。雄伟的皮库 (Pico) 山脉的火山锥仍然完好无损,似乎要保护所有这些地质财富。群岛的火山随着岁月流逝见证了大自然的力量,这一地区的地质遗迹能够反映出 1000 万年的地质记忆,其多样性令人印象深刻。

阿洛卡地质公园

   葡萄牙阿洛卡地质公园位于葡萄牙的北部,是葡萄牙第二个被批准为欧洲地质公园网络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成员(2009年4月)。该公园的面积约330平方公里,公园所属的行政管理部门阿洛卡市人口总数达2万5千人。由公众和相关的地方私人机构组成的非营利协会负责管理该地质公园。阿洛卡地质公园协会受当地市政府的领导。科学咨询委员会联合来自葡萄牙不同大学的专家支持协会的活动和提供科学性的政策意见。   阿洛卡地质公园位于山区,被一些平均海拔在200米至600米的狭窄山谷分割。地质公园地貌的形成条件受到海西构造的强烈影响,形成原因包括重要的褶皱和重要的断层系统。公园被列入组成伊比利亚半岛主要地势形态单元的一个重要单元Hesperian Massif内。在阿洛卡地质公园,三个大的地质组分别表现为:基岩(片岩-杂砂岩复合体中的变质沉积岩),古生代序列(奥陶系和志留系石英岩和片岩)和岩浆体。属于一...

纳图特乔地质公园

  地球上一个特殊地方的亮点   纳图特乔地质公园位于葡萄牙内陆的中心,与西班牙接壤,占地4617平方公里,离里斯本(Lisbon)200公里,距马德里(Madrid)350公里,正好在伊比利亚半岛的中部。纳图特乔地质公园在2003年提出申请加入欧洲地质公园网络,2006年9月被批准加入。   从600,000,000年前左右的深海片岩到今天的平原,纳图特乔地区地质遗迹丰富。纳图特乔地质公园还有着和自然相连的很强的历史和人文成分。纳图特乔地质公园始终坚持旅游业的综合发展。纳图特乔地质公园一直和市政当局以及当地的企业家紧密合作共同发展当地的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   70,000,000年的梅思塔南欧准平原(Meseta Meridional peneplain;残留地貌就是从这里产生的),石英岩峰顶和巨大的白色壁垒(这座壁垒象征着以前的奥陶纪海洋和生物多样性与创新的摇篮)等非常古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