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

“已发现并展出13种不同类型的恐龙蛋化石,其中包括两种非常罕见的标本。”

中国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中央造山系东段、河南省伏牛山脉的腹地,面积1522 平方千米,属大陆造山带型综合性地质科学公园。

该地质公园地貌景观表现出与造山运动的亲缘关系,尤其是“锯齿岭”地貌、“岩盘山”地貌、“五行山”景观和“卸荷裂解”景观、“石柱峰丛”景观等,体现了造山带花岗岩地貌类型的多样性。而“塑性流变”景观,则体现了造山带的岩溶地质面貌和异质性特征。水文景观表现为后置河与先成河交织、河源湖与准平原伴生、瀑布群组叠挂、跌水与瓯穴毗邻,展示了新构造运动节律和河流地貌作用的继承性特征。在地质公园所属的白垩纪恐龙蛋化石群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白垩纪恐龙蛋化石8 科12 属36 种,其中西峡长圆柱蛋为世界罕见,戈壁棱柱蛋为稀世珍品。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中国
英文名称:
Funiushan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1,522 KM2
公园经度:
E112°10'53''
公园纬度:
N33°26'06''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05
批准日期:
2006
复检信息:
2010年,2014年,2018年
公园网址: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关湘

电子邮件:
hnfnsgyglj@163.com
职务职称:
副主任

李俊

电子邮件:
hnfnsgyglj@163.com
职务职称: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