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

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吉林省东南部,总面积2723.832km2,位于欧亚大陆东部华北板块北东缘与中新生代北东向滨太平洋火山造山带交接处,主要以火山地貌、构造侵蚀地貌和流水地貌为主。神奇的地质地貌和丰富多样的岩石类型记录了多次重要的火山喷发过程。特别是在约1000多年前的“大喷发”(千年火山大喷发)是现代历史上最大的火山喷发之一,影响范围广,火山碎屑堆积物类型特殊,具有十分重要的国际科学研究意义。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以长白山主峰为中心,分布有巨型复式火山锥、熔岩台地,因地质构造的特殊性和地理位置的特定性,使其呈现出世所罕见的山地垂直分布带谱,公园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神奇壮美的生态景观。长白山是中国东北各族历代先民心中的圣山,还是满族的发源地和朝鲜族聚居地,拥有独特的文化习俗。

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兴义世界地质公园位于贵州省兴义市,由17个乡镇组成。被誉为“古生物王国、喀斯特王国、沉积岩王国”,是三叠纪地层中地质遗迹最为丰富、最优美、最典型、最独特、保存最完整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以三叠纪兴义动物群、万峰林锥状峰林、马岭河地缝式峡谷、泥凼模式石林和三叠纪古海洋台盆相变带沉积等世界性地质景观为主要特色,同时含有丰富的地层剖面遗迹、构造遗迹、坡立谷、溶洞、天坑、漏斗、象形山石等地貌遗迹,以及瀑布、地下河、岩溶泉和岩溶湿地等水体地质遗迹,是云贵高原喀斯特的完美缩影。公园内有26个民族聚居,以布依族文化风情最为浓郁,有完好文化生态存续。园区文物富集,是中国农耕文明重要展示地。

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

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西部罗霄山脉北段,海拔1918.3米,自古为江南三大名山之一,有“衡首庐尾武功中”之美誉,主要以十万亩高山草甸、花岗岩峰林峰丛、环武功山温泉链等典型地质遗迹景观为特色,是全球唯一以花岗岩穹隆构造为主体,呈现整体地质地貌景观的地质公园。武功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千年古祭坛、三天门遗址、沩仰宗祖庭皆坐落于此,更为其增添一抹神秘色彩和浓郁地方风情。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西部龙岩市境内,总面积2175平方千米,地质遗迹以梅花山大型复式花岗岩体、冠豸山丹霞地貌、紫金山超大铜金矿、黄连盂石英砂岩地貌为主要特色,兼有华南虎、南方红豆杉等珍稀生物资源及历史悠久的客家文化,是一个集丰富地质景观、优良生态环境、深厚文化底蕴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地质公园。

临夏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临夏州境内,地跨黄土高原干旱区、青藏高原高寒阴湿区两大自然区,公园占地面积2120平方千米。是以白垩纪恐龙足印和晚新生代古动物群为突出代表,以晚新生代地层、北方丹霞地貌和黄河三峡景观为重要补充,并融合当地特色少数民族文化,集地质、生态、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公园内有地质遗迹79处,人文景观30余处,其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处,具有世界级科学价值的遗迹点5处,国家5A级景区1处。公园内珍奇而独特的地质遗迹,多样而丰富的人文景观,古朴而浓郁的民族风情,优美而壮丽的自然风光,是科学考察、科普教育、休闲娱乐、领悟多民族文化的首选场所!

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

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境内,是一个以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岩溶地貌和构造地貌类型为核心的地质公园,是中国南方亚热带岩溶地貌类型代表地区之一。该地质公园保留了寒武纪至白垩纪完整的沉积地层及海陆变迁过程。在青藏高原隆升背景下,受清江水系侵蚀形成深切峡谷景观及罕见的多层立体式岩溶景观,造就了精彩而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尤其以二叠纪-三叠纪沉积序列发育形成的各种典型地质地貌景观最为罕见。园区内腾龙洞洞穴系统、清江伏流、大峡谷石柱式峰林等为代表的典型地质遗迹,具有国际地学价值和全球对比意义,是开展喀斯特地质地貌研究和环境教育的天然实验室。独特的地质地貌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森林覆盖率达到67.3%,内有4000多种植物和50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除了有壮丽的地质景观外,这片土地还承载着土家族、苗族和侗族等少数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传统民族建筑、民族歌舞和节庆活动,...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

张掖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境内,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为中心,总面积1289.71平方千米。公园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第一阶梯分界处、祁连山向河西走廊的过渡带。西部的九个泉蛇绿岩套是近5亿年前洋壳的重要物质构成,真实地记录了古祁连洋演化为祁连山的历程;彩色丘陵犹如飘洒在河西走廊之上的多彩丝绸,其色彩之多变、造型之奇特、规模之宏大,为世界地学奇观之一;张掖地质公园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命名地;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横贯公园,滋养着公园多样的动植物群和以裕固族为代表的多民族居民;祁连山山前丰富的新构造遗迹记录了3600万年以来青藏高原的隆升历程。珍贵而优美的地质遗迹、脆弱且多样的生态景观、悠久并独特的民族风情,彼此渗透交融,造就了张掖地质公园丰富多彩的资源禀赋,谱写着新时代新丝绸之路上张掖精彩的华章。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

湘西地质公园位于中国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面积2710平方千米。公园地处云贵岩溶高原东部边缘斜坡地带,以全球寒武系标准层型剖面——古丈阶与排碧阶“金钉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和蔚为壮观的高原切割型台地-峡谷群等地质遗迹为主要特色,兼有典型的地质构造事件、古冰川气候事件与古生物遗迹等诸多典型地质现象,完整记录了扬子地台演化历史以及云贵高原边缘切割-破碎-解体过程。园区古朴的少数民族文化与台地-峡谷、自然生态完美结合,构成自然、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共同造就了神秘独特的武陵山区民族生态文化圈。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沂蒙山地质公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组成,总面积1804.76 平方千米。地质公园地处沂沭断裂带以西的鲁西地块上。最古老的地层、太古宙大规模的侵入岩系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北方早期地壳形成演化的历史。热液蚀变形成的“金钱石”,独具特色。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金伯利岩型金刚石原生矿,已经产出了180万克拉金刚石。这里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崮群簇集,形态典型,蔚为壮观。这里峰入天际,云山雾海,溪流飞瀑,自然景观引人入胜。这里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东夷文化的中心,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在这里融聚,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

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

九华山地质公园,地处安徽省南部池州市。公园面积139.7km2,最高海拔1344.4m。公园于2009年8月获得国家地质公园资格,2012年12月入选国家地质公园网络,2016年12月获得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称号。九华山是中国自然与文化遗产地,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九华山地质公园以清晰、壮观、美丽的花岗岩复式岩体、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与独有的富流体花岗岩结晶构造展现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碰撞发生期的地壳深部硅镁层熔融至硅铝层熔融岩浆活动和后期构造活动的杰出地质遗迹与模式地,及与北亚热带植被面貌与佛教文化的融合景观享誉世界。 九华山地质公园拥有完整的“峰-丘-盆”地貌结构。五种不同的花岗岩是东亚板块陆陆碰撞地壳岩浆活动的产物,是研究岩浆混合作用的最佳窗口,是认知富流体酸性岩浆结晶构造(晶洞花岗岩)的模式地。壮观的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是区域地理单元的杰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