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会唱歌的沙的海洋”

中国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的阿拉善盟境内,由巴丹吉林、腾格里和居延3 个园区及其所属的10 个景区组成。总面积630.37 平方千米。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了以沙漠、戈壁为主的地质景观,保存了中国西北地区风蚀地质作用形成的各种典型地质遗迹,融沙漠、戈壁、花岗岩风蚀地貌以及古生物化石于一体,系统而完整地展示了风蚀地质作用过程。

其中,巴丹吉林园区以高大沙山、鸣沙、沙漠湖泊和典型的风蚀地貌为主,包括巴丹吉林沙漠、曼德拉山岩画、额日布盖峡谷和海森楚鲁风蚀地貌4 个景区。腾格里园区以多样的沙丘,沙漠湖泊和峡谷景观为主,包括月亮湖、通湖和敖伦布拉格峡谷3 个景区。居延园区以戈壁景观、胡杨林和古城遗址为主,包括胡杨林、居延海和黑城文化遗存3个景区。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中国
英文名称:
Alxa Desert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630.37 km2
公园经度:
E105°43'47''
公园纬度:
N38°51'25''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08
批准日期:
2009
复检信息:
2013年,2017年
公园网址: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Humujiletu

电子邮件:
2193503665@qq.com
职务职称:
Vice Manager

吴海涛

电子邮件:
amfgwwht@163.com
职务职称:
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