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

“丰富的地质遗迹,壮丽的景观,丰富的生物物种,良好的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

中国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秦岭山脉中段,距离西安市仅25 千米,总面积1074.85 平方千米,主要地质遗迹分布面积为890 平方千米,分为骊山裂谷地垒构造园区、玉山岛弧型花岗岩峰岭地貌园区、翠华山山崩地貌园区、冰晶顶韧性剪切带与构造混合岩化园区、南太白板块碰撞缝合带与第四纪冰川园区等五个各具特色主题的园区。公园内最具特色的地质遗迹为造山带地质遗迹和第四纪地质遗迹,如山崩、第四纪古冰川遗迹等。

终南山是秦岭复合型大陆造山带,位居中央,成为我国南北天然的地质、地理、生态、气候环境,乃至人文的自然分界线,具有全球地质共性中的独特性,其造山带与盆山地质科学内容丰富、典型、集中,富有代表性,故长期受到国内外地学界的关注。

其中,翠华山的山崩地貌是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山崩地质作用形成了一系列山崩地质景观,如山崩悬崖景观、山崩石海景观、山崩地堆砌洞穴景观、山崩堰塞湖景观、山崩瀑流景观及山崩形成的各种造型奇石景观等,秦岭北坡的两个堰塞湖——水湫池和甘湫池就是山崩形成的。翠华山山崩地貌类型之全、保存之完整典型,为国内罕见,堪称“山崩地质博物馆”,在研究秦岭和关中平原形成历史及山崩地质作用类型上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中国
英文名称:
Qinling Zhongnanshan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1074.85平方公里
公园经度:
E108°47'01''
公园纬度:
N33°51'05''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08
批准日期:
2009
复检信息:
2013年,2017年
公园网址: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李玥

电子邮件:
sammerlee@163.com
职务职称:
工程师

杨建平

电子邮件:
qlznsdzgy@163.com
职务职称: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