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

考古新探明:二连浩特"恐龙墓地"面积达800平方米

来源:http://www.globalgeopark.org 作者:来源:新华社 记者:辛凤娟 发布时间:2007-10-16 阅读次数:
 


  记者从二连浩特国土资源部门了解到,经中科院和内蒙古古生物研究所有关专家近日研究测定,二连浩特恐龙化石埋藏地拓展面积达到800平方米。


  二连浩特是世界闻名的“恐龙之乡”。今年,经研究人员挖掘发现,2006年8月由内蒙古古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二连盆地发现的恐龙化石集中埋藏地原址南侧出现约70平方米的堆积区,暴露化石延伸面积可达800平方米。

  这些化石离地表仅有1米多深,与原化石集中埋藏地的相比,不仅骨骼面积较大,而且保存较好。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等有关专家介绍,从骨头的分布情况看,单个恐龙体长可能在20米左右。

  专家们据目前发掘探测情况推测,由于这一化石埋藏区离二连盐湖岸边较远,白垩纪晚期时的二连恐龙很可能是因灾害而大面积死亡于此。

  这是二连浩特地区继“二连巨盗龙”化石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为进一步做好化石保护与研究工作,二连浩特将在埋藏区建设一个约1200平方米的原地埋藏馆。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对二连浩特盆地恐龙大面积堆积死亡之谜进行深入发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