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夸塔科洛尼亚世界地质公园

夸塔科洛尼亚(Quarta Colônia)地质公园地处巴西南部,坐落在潘帕斯草原和大西洋森林生物群落之间。公园名称意为“第四殖民地”,源自意大利人对南里奥格兰德州中部地区的殖民统治时期。彼时,成千上万的欧洲定居者们将他们的希望和梦想寄托于“应许之地”。这片土地毗邻茂密的亚热带森林,绵延于塞拉杰拉尔山脉斜坡上庞大的水系网络冲刷而成的断层深谷之间。这里至今还遗留有殖民时期的别墅,以及前逃亡黑奴(非裔)早期定居点的痕迹,其历史可追溯至数百年前。地质公园内还有大量2.3亿年前的动植物化石。这里曾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恐龙化石,包括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三叠纪化石。

卡萨帕瓦世界地质公园

在巴西土著族群瓜拉尼人眼中,卡萨帕瓦(Caçapava)地质公园就是“丛林的尽头”。它位于巴西最南端的南里奥格兰德州。园内地质遗产(包括开采金属硫化物矿石和大理石)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卡马夸(Camaquã)盆地的火山沉积物,乃是关于南美地台5~6亿年前从埃迪卡拉纪向寒武纪过渡情况最为完整且出露充分的记录。埃迪卡拉生物群是迄今已知最早的动物。这些海洋软体生物类似于现今的水母等物种。除了地质多样性,该地质公园还是濒危仙人掌科、凤梨科植物,及特有花卉和蜜蜂物种的家园。在座座裸岩山周围,四散分布的原生灌木丛和草原维系着一种可持续生计,即以家庭为单位的绵羊和山羊养殖。地质公园内的山丘风景优美,自中世纪至近代早期一直都是一道天然的军事防御屏障。

南部峡谷路径世界地质公园

地处巴西南部的南部峡谷路径(Caminhos dos Cânions do Sul)世界地质公园占地 2830.8平方公里,有居民74120人。其特征是大西洋沿岸森林,就生物多样性而言,这类森林是全球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该地区的前哥伦布时期居民过去常生活在由巨型地懒等已灭绝的大型古脊椎动物挖掘的地下洞穴,在地质公园中仍然可以看到许多相关遗迹。此外,当地还拥有南美洲最壮观的峡谷,形成于约1.8亿年前冈瓦纳超大陆分裂期间该大陆经历的独特地貌过程。

阿拉里皮地质公园

阿拉里皮地质公园位于巴西塞阿拉州的南部,属于塞阿拉阿拉里皮沉积盆地的一部分。该盆地被认为是巴西东北内陆最大的沉积盆地,延伸到塞阿拉州南部,Pernambuco的西北部和Piaui的东部。就地形而言,阿拉巴里高原是它的主要特征。地质公园的地质遗产以距今9000万至1.5亿年前的下白垩世时期的重要地质记录为特征,特别是古生物学内容。这一庞大而丰富的化石遗产在该地区得以保存,是阿拉里皮盆地特别是白垩纪地质演化过程中的独特条件造成的。古生物学揭示了其多样性,包括硅化树干、蕨类、针叶树和开花植物的足迹、有孔虫类、软体动物、节肢动物(ostracódios、蜘蛛、蝎子和昆虫)、鱼类(鲨鱼、鳐、硬骨鱼类和许多celacantinos)、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乌龟、蜥蜴、鳄鱼和翼龙)。沉积沉积物保存了大量的岩石(石灰岩、粘土岩、砂岩、厚厚的石膏沉积),这些都是该地区地质环境的记录。地质公园共有9个...

塞里多世界地质公园

塞里多(Seridó)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巴西东北部的半干旱地区,占地2800平方公里。它是超过12万人口的家园,其中包括基隆博拉(Quilombola)等族群,他们传承着来自非洲的先祖被奴役的记忆,并通过坚守传统习俗、建设博物馆和文化中心来保存族群文化。该地质公园见证了地球过去6亿年的历史,这里有南美洲最大的白钨矿储量、重要的钨矿床,以及中生代和新生代火山活动产生的玄武岩流。如此地理多样性进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地区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尤其以“卡廷加”(Caatinga,图皮语,意为“白色森林”)为显著特征,这是一种以特定亚热带植物群为标志的生态区。卡廷加是巴西独有的生物群落,其包含的大部分生物遗产仅见于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