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一本由大自然书写了超过20亿年的密封的自然地质史书”

中国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境内,面积933 平方千米,由苍山、洱海和山麓平原三个景观组成。地质遗迹包括构造形迹、岩石地貌、冰川地貌和水体景观;构造形迹有褶皱、变形、断裂等;岩石地貌从板岩、片岩到片麻岩、变粒岩、千枚岩、大理岩、角闪岩、混合岩、碎裂岩、糜棱岩等,种类多达十余种,堪称变质岩的博物馆。冰川地貌主要分布于海拔2800 米以上的苍山之上,有角峰、刃脊、冰斗、冰窖、冰蚀谷、冰蚀湖、冰碛、冰碛堤、冰坎等微地貌组合。

大理苍山是一部孕育了近20 亿年的“天然地质史书”,特殊的地质、地理、地貌造就了山水相映,风、花、雪、月、石共存的自然景观组合,当地世居少数民族与其和谐共处,形成了一幅优美的自然风景画卷。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中国
英文名称:
Dali-Cangshan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519.9km²
公园经度:
E100°42'00''
公园纬度:
N25°46'48''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13
批准日期:
2014
复检信息:
2018年
公园网址:
http://dlcsdzgy.cn/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李俊明

电子邮件:
yndlcsdzgy@163.com
职务职称:
副主任